最近買了這本
目錄書
裡頭會把郵票的樣子、發行日期、名稱一些基本資料秀出來


我最重要的是要看樣子
再來是對照日期和名稱
因為收集舊郵
有時候得去翻看照片,才會知道他是那套郵票


其實


要查台灣發行過的郵票
是可以上郵局設置的『郵票寶藏』這個網頁去查的
不過手上有工具書在
其實還是比較方便


只是麻煩的是
郵票每年都在發行
而這類的目錄書
都是從民國初(應該是光復後)開始,到當年的上個年度


像這本最新的就是從民國34年到2007年12月份
所以目錄上寫的2008
其實不是包括了2008年的郵票


最早之前
因為是郵局的長其訂購戶
除了郵票
我還有加訂↓這種郵卡

這種郵卡的好處是
你可以把你的郵票
直接塞進郵局幫你準備的黑格內(上面還有一層保護膜)(請參考第二張雷虎那個)
下面會寫出郵票的
發行日期
發行原因
發行張數等等,和這套郵票相關的資訊


而且每年年底
也會發行像第一張那樣的簡目


不過一張卡只能放一套
像我現在收集的是舊郵
有時會同一款有狠多套
就比較不適合放這郵卡內


後來為了查詢方便
先前買的是到2000年的
過了2000年之後的,就上『郵票寶藏』查詢
總不能
每年都買一本新的吧


一直忍到今年
總算是再買進2008年版的了


只是這版由葉武鷹編著的版本
有時候發行日期是以西元顯示,有時又是用民國,當然也有兩者都有的
我偏向喜歡用民國顯示的
所以碰到用西元顯示的,都還要去想一下
這點有點麻煩


再者是
他並不是按照發行日期在排列的
比方『燈塔郵票』
發行過狠多版本在不同的年月日上
也許是為了集中性
他就把它全歸在同一頁


醬子麻煩的是
如果我只知道某套燈塔是在(假設)66.06.06發行的
也許我翻到66年那邊的頁數時
我找不到我要看的郵票


而之前2000年版的
是跟珠友社買的
就比較沒上面的問題


所以
下次若要再買新版
而珠友社還有再發行的話
也許就不會貪方便,在拍賣上找了





p.s.以上照片,感謝露天拍賣的賣家提供(我有事先詢問過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系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